Sacha

【翻译】The Devil You Know你熟悉的恶魔(霜铁霜)9

第八章  交火


“你刚才对我说了什么?”

“你不是听到了吗!”

Natasha按下游戏的暂停键,和Clint交换了一个眼色。游戏里金属相击和流血的声音停止了,房间恢复寂静,而从大厅传来的争吵声在两人耳中回响。

“情侣斗嘴?”Natasha挑起眉毛问。

Clint嘘了一声,继续努力地去听,完全忘记了手中的游戏手柄。争吵声还在继续,现在只是愤怒而模糊的音调,Clint没法听清楚。

直到他听见争吵声伴随着重重的脚步声,越来越近。奇怪的是,Tony听起来像是更生气的那一方。

Natasha喃喃说:“哇哦,我总以为每次会是Tony把Loki气坏,没想到会反过来。”

Clint点头同意,然后他俩悄悄挪到沙发背后,躲了起来。

愤怒的声音进入了房间。

“哦,我懂了!”Tony用尖锐的讽刺口气说,“我是个低级的凡人,所以我做任何事都没意义!”

“不要扭曲我的话!”Loki怒声反击。“还有你要去哪里?”

“但那就是你刚说的!”Tony的声调更高了。“我要去喝一杯,您可以批准吗,尊贵的殿下?”

Clint听到玻璃杯碰撞和液体倾泻的声音,特别刺耳,他可以想象Tony把玻璃杯砸在桌上的样子。

“好吧,想想吧!”Loki嘶声道,“你们凡人能活多久?一个世纪,最多了?和我们比,你们就像昆虫!你们怎么可能做出任何长远的贡献……”

Loki的声音被一阵泼水声打断了,从接下来的紧张沉默来看,Clint猜想Tony刚把那杯苏格兰威士忌泼到Loki脸上了。

Clint摸到他的对讲机,拨到他和Natasha与其他复仇者——意思是除了Tony之外的其他人——专门为这种突发状况建立的特殊频道上。他把声音压到最低,说:“代号霜铁已经达到红色警戒级别。我重复,霜铁,红色警戒。”

然后他关掉对讲机,以免其他人的回应声暴露自己,然后再次和Natasha交换了一个担忧的眼色。

“这太幼稚了。”Loki低声说。

“不如说浪费了一杯上好的威士忌。”

地板在踩动下发出吱呀声。Clint猜测那是Tony的脚步,因为Loki的脚步就像个该死的忍者一样悄无声息。或者一只猫。

哦,哈。那可就说得通了。

“你知不知道你刚才说了什么?”Tony怒火未消,“你听到你自己的话了吗,你这傲慢的呆子?你在跟我说,我整个人生毫无意义,我做的所有事情,所有发明,所有成就,都毫无意义。我怎么可能不被激怒?”

“Tony——”

“那么的人生中又做了什么见鬼的了不起大成就呢,哈?”

啊、哦、坏了。Clint想。他侧过头,看见Natasha瞪圆的双眼中流露出和他一模一样的想法。

“其实应该说,你的人生中做了什么。句号。除了——啊啊啊!!!”

Clint打赌Loki刚掐住了Tony的喉咙。

“Tony,”Loki柔声说,“我现在得让你住嘴,不然你会说出一些等下自己一定会后悔的话来的。”他听起来甚至不像很生气,却像是很疲倦。

又过了好几个极度死寂的瞬间,只有Tony快要窒息的喘气不时打断这沉默。终于,一声皮革摩擦的声响,然后Tony吐出了一道长长的颤抖的呼吸。Loki肯定是放开了他。

Clint从沙发后冒死偷偷探头看了一眼这对感情破裂的情侣。Tony揉着喉咙,还有些喘气不匀,瞪着Loki的目光射出的火焰能把冰都融化。而Loki呢,正是那块拒绝融化的坚冰,他面无表情,只有绷紧的下巴能看出一点端倪。

“你想不想要我也每次在你说蠢话的时候都掐死?”Tony说。

Clint用几乎没人能听见的声音说,“是的。”Natasha听见了,拍了他一下。

Loki的目光更冷了,Clint发誓房间里的温度一定掉了整整十度。“你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该闭嘴,是吧?”Loki的声音充满险恶的温柔。

Clint不得不承认Loki这次说的真有道理。然而Tony仍然在做他最擅长的事——找死地继续胡扯。

“哦哟!”Tony哼了一声,“从嘴里说出来真是意味深长,高贵伟大的殿下!”

Tony几乎快逼到Loki脸上了,而看见Loki炸毛的表情Clint也不由得浑身紧张,进入战备。

“哦,真抱歉啊。现在我是不是得请求尊神的准许才能开口?”Loki张口想要回应,但Tony的表情从嘲讽变成了难过。他举起一只手阻止了Loki,轻声说,“如果我对你而言那么无足轻重,那我和你现在这样又特么的是在做什么呢?”

听到这话Loki睁大了眼睛:“Tony——”

“算了吧。”

Tony猛地转身离开,留下Loki一个人站在房间里。奇怪的是,Loki看上去竟有些茫然无依的样子。最后,邪神漫无目的地从相反的方向离开,而Clint和Natasha终于可以从藏身的地方出来了。

Clint说,“我本以为会有更多的财物损失呢。”

Natasha挑起一边眉毛,瞥了他一眼,提醒道:“这架可还没结束。”

“是啊。”Clint打开了对讲机,里面立刻传出了声音:“鹰眼,快上线!发生了什么?”

Clint坏笑一下,摇摇头。“铁人和基基小吵怡情,还没发展到暴力级别,不过中间有一会儿看起来好像要暴力了,但没有。”

“糟了,”Steve嘀咕,“看好他们。Thor和我会尽快赶回来。”

“好的好的,队长。”


Loki望向天际,试图想想该做什么。他该让Tony离开,因为,不管怎么说,那才是他挑起这场争吵的本意。但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受得住人类对自己这样的愤怒。Loki比大部分人更懂得什么是失去和痛苦,而这是唯一一次——仅此一次——他希望他能抓住些什么。

但他没有离开大厦。他心底知道,这意味着自己已经做出了选择。

“你这该死的,”他抓弄着头发,喃喃说,“你真是个傻瓜。”

Loki不知道他是在说自己,还是在说Tony。


Loki潜藏在阴影中,看着Tony工作了一会。显示器把Tony的脸照出蓝色,加深了他颧骨和眉毛的轮廓,让他的双眼在昏暗中发出光芒。

沉默了很长很长时间,在Loki对自己要做的想太多之前,他说了出来,“对不起。”

Tony吓了一跳,手机从手里掉了下来,脱口咒了一声。他闭上眼,牙咬住嘴唇,过了一会,才弯腰去捡手机。

“Loki,”他叹了口气,然后,终于把转椅转过来,直面那靠在墙边的神祗:“我要告诉你多少次,不要像这样偷窥我?”

Loki谨慎地看着面前的人类。人类的怒火消散了,现在看起来只剩下疲倦。显示屏的冷光让他的黑眼圈更明显了。

“对不起。”Loki又柔声说了一遍,既是在说之前的争吵,也是在回答Tony上一句话。

Tony靠在椅背上,双臂抱胸,长时间看着他,挑起一边眉毛,就像在说:“然后呢?”

Loki叹了口气,不自在地把重心挪动到另一只脚。“我不是有意要让你生气的。”他又说了一个谎,不过有谁算得清谎言之神说了多少谎呢。

Tony用一只手揉着脸,然后摇摇头。“这就是你要说的全部?”

Loki努力让自己不要炸毛发怒。“你还要我说什么?我没有……很多做这个的经验。”

“做什么?承认你错了?是啊,我猜你没这经验。”

Loki抿紧嘴唇。Tony仍然在生气。他说的那些话肯定刺痛了Tony某根神经。

糟透了。

过了好一会,Tony说,“你的意思是说凡人的生命毫无意义。”

Loki看了他一会,说,“是的。”

“你真的那么认为吗?”

“不是。”

Tony眨了眨眼,努力消化这个信息,过了好一会才说,“那么,你为什么一直要这么说……?”

“我还能做些什么,Tony?”Loki疲倦地说。“我至少得努力让我自己相信。”

“什么?为什么?”


“这可比肥皂剧棒多了。”Natasha偷偷在Clint耳边说。他无声地大笑,表示同意。他俩躲在阴影中,这可正是这两位世界级刺客最擅长的。Clint仍然觉得他俩能躲过Loki的注意十分神奇,不过即使是邪神也有被分心的时刻。

过了很长一会,Loki都没有说话。“因为这——我们——只会有两个结局。”Clint要伸长耳朵才能听到他的声音。“要么我们分手,要么你死掉。”

Loki没有继续下去,过了很长时间都没有人说话。然后Clint意识到……

不管是那种结局,Loki最终都将孤独一人。他是在努力让自己相信Tony对他毫无意义,那么当那一天无可避免地来临的时候,他就能心如铁石。天啊,Clint还以为自己已经够悲观的了呢。

又是一阵沉默,比上一个沉默更让人窒息。Clint觉得Loki如果知道自己和Natasha听到这些话了,一定会杀了他俩。或者至少会把他俩变成某种深山老林里的动物。

Clint看了Natasha一眼,想象她是只蜜獾的样子。

“胡扯,”Tony柔声说着,皮革的摩擦声意味着他从椅子上站起身来了。“Loki,你不能那样想。”

“Tony,人类的寿命对我而言什么都不是。我必须得这样,否则……”

“不,不用。你不用。”

Clint伸长脖子想看的更清楚一点。Loki僵硬地站着,面无表情,浑身紧张,仿佛一座固若金汤的堡垒掩住了所有的情感——Clint还以为他不会有人类的情感呢。而Tony就站在他面前,与Loki正相反,他的脸色明白地显示出了内心的痛苦。他微微低头想要与Loki低垂的双眸对视,但Loki顽固地避开了他。

“好吧,所以我们的未来在某个时间必然会玩儿完,”Tony的声线和往常一样流畅,只是双手插在兜里,不自在地挪着身子,“难道你不觉得这样让我们的现在更加重要了?我的意思是,别这样,你还不如趁还能享受的时候尽情地享受呢!”

Tony对着自己的身体比了个手势,露出一个令人浮想联翩的笑。这让Loki忍不住轻笑出声。

“我想我是该这样,是吧?”Clint意识到Loki的声音带上了他惯有的那种又暗黑又甜蜜的味道,而这意味着,很多的性。毕竟Clint就住在Tony和Loki的卧室隔壁,他听过的那些不可描述的事……真让他怀疑自己这辈子还能不能再睡着了。

Tony逼近一步,两人间再也没有距离,Loki靠在墙上,这让他俩的高度几乎一致。Loki双眸半张着看着他,修长的双臂抚摸过他的腰,把两具身体猛地拉到了一起。双唇相接,舌头交缠时发出了湿润的水声,让Clint差点吐出胆汁来。

“我猜他俩就要进入‘重归于好的ooxx’了,”Clint悄悄在Natasha耳边说,而Natasha一脸复杂表情,说不好是愉快,是松了口气,还是惊恐。Clint继续,“他俩的普通ooxx就已经够吵的了。我们最好赶紧离开这里,不然会听到一些这辈子都留下心理创伤的东西。”

Natasha疯狂点头。Clint咬着唇,努力试着找一条逃跑路线。最终,他选择了放弃,走最直接的路:他站起来,对着Loki和Tony说:“嘿,你俩能不能忍一忍,等我们走远了,再开始‘重归于好的ooxx’?好啦,谢谢啊!”

那嘴贴着嘴的一对儿就着这个姿势瞬间石化,Loki瞪大了眼睛看着Clint,脸红到了耳根,然后随着一声怒吼,瞬间跳开了Tony身边,双手十指在空中愤怒地舞动着开始释放咒语。

Clint抓起Natasha的手,这辈子都没跑得这么快过。


Tony大笑着把Loki拉回自己的怀抱,阻止Loki把自己的队员炸掉。Loki瞪了他一眼,但是没有抗议他对自己的动作,未成形的咒语在空气中散去。当Tony在他脖颈上留下一串轻吻的时候,他整个人都要融化了。

但Loki退后了一点儿,这样他就能看着Tony的脸,双手捧住Tony的脸颊,感觉着手掌下的胡茬,在Tony的鬓边棕发间已经出现了一点灰色,他意识到Tony正在老去,这想法让他心口被悲伤猛然击中。Tony已经在从他的指尖逝去。

Loki的喉头就要说出那三个字,那已经在他心头百转千回了好几个星期的三个字——但他阻止了自己。他生怕自己一旦说出口,一切都将一锤定音,再无挽回,而注定留给他的,只会是好几辈子的悲痛和孤单。

“嘿,”Tony轻声说,抚摸着Loki的脸颊,“我刚才说什么来着?享受当下,别想该死的那么多啦。”

Loki看向Tony的眼中,那双眸深沉而温柔,交织着爱恋和渴望。Loki知道自己的想法几乎从不显现在脸上,但Tony比任何人都了解自己。

我不值得这么好的你,他想,沉溺在了那含笑的深色双眸中。我永远都不值得

但他说出口的却是,“你是个傻瓜。”然后狠狠地吻住了他的人类,这样Tony就没法再看出他心里的想法了。


“鹰眼,能不能给我们更新一下代号霜铁的最新状况?”

当对讲机再次响起的时候Clint坏笑了一下,现在可没有某个邪神在追杀他了,谢天谢地。

他说:“没事了,队长。霜铁不再是红色警戒级别。不过,现在到了‘爱的狂风’级别,所以你最好躲开Tony的工作室。还有,先给沙发凳消毒再坐啊。”

“‘爱的狂风’级别?”Natasha忍笑问。

“是啊宝贝,得赶紧放音乐,放大声的。”

“不知道这种信息我会活得更好的。”Thor抱怨道。Clint笑了:“抱歉啊,大家伙。”

其实他一点也不抱歉。


当那晚Thor回来时,他以为会看到Loki和Tony还如胶似漆地黏在一起。他没想到会在天台上找到Loki。Loki靠在栏杆上,看着空无一物的远处。看着Loki灵魂出窍一般的表情,Thor感到一阵兄长式的担忧击中了自己。

噢,Loki,他想说。我们已经和平相处了这么久,而我已经开始找回从前的那个你。求你,求你,别放弃。

因为Loki现在的表情像是挣扎在什么的边缘,像是被痛苦纠缠,像是多年前,彩虹桥上的那一眼。

“Loki,”Thor终于走到他身边,说:“弟弟。你还好吗?”

Loki眨了眨眼,动了一下,表示听到了,然而表情仍然是那样的迷失。过了很长时间,他轻声说,“不好。”

然后不等Thor有机会回答,他就消失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

原作者:MaverikLoki,AO3有原文及译文

评论(7)
热度(8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ach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