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cha

【翻译】The Devil You Know你熟悉的恶魔(霜铁霜)14

第十二章 后果


Tony知道,要是以为新闻界能平安无事地放过Loki和自己,那他就是个大傻蛋。他举办的下一个新闻发布会本是关于Stark工业一项新技术的进展的。结果,发布会的焦点却成了Stark恋爱生活的进展。

抗议的人群聚集在门口(他震惊地意识到,抗议的对象是他本人),他前脚刚逃出媒体的魔掌,后脚又要和人民进行斗争。而媒体和摄像机已转向了抗议者的方向。

Tony堆起自己最佳的“媒体友好的”笑容,可是人群对Loki带来的毁灭怒火冲天,就因为他……闹了个小脾气

Tony试着解释,试着让大家冷静,但人群只是对他发出嘘声。

“我的老婆在那场地震中死去了。”

一个魁梧的男人迈前一步,人群安静下来。相机闪光灯在他的脸上映出闪烁的光点,照亮了他眼眶里打转的泪水。他双手紧握成拳,嘴唇紧抿着,颤抖着。

他说,“现在你告诉我,那个怪物不会受到应有的惩罚,就因为他跟一个亿万富翁、花花公子搞到了一起?”

人群再次向Tony发出怒吼和嘲讽,而Tony的话全都噎在了喉咙里。“我很抱歉,”他说,但那个魁梧的鳏夫只是闭上眼睛,摇了摇头。

人群开始向Tony的脸上扔西红柿,Happy在一片混乱中勉强护送他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Tony躲在他的工作室(不过他认为“隐藏”这个词更合适),让Pepper处理公司的事物。他无法面对外面的世界,至少不是像现在这样,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是因为偏袒Loki、还是因为没有偏袒Loki——哪怕只有一会儿——而感到愧疚。

他正给自己找事儿做的时候,Jarvis告知Loki正在前来,他暗自诅咒了一句。尽管他也知道自己不可能一直躲起来。他让Jarvis开了门锁,没一会儿,门就开了。

“嘿”,Tony回头叫了一声,试图让自己听起来高兴,看起来繁忙。他坐在桌边,摆弄着最新款盔甲的设计图像,试着加入一个反魔法护盾,但不要影响他自己少得可怜的那点魔力(谢谢你,Loki)。其实他只是在把某些部件翻来覆去地加上又删掉。

他听见Loki就在他背后叹了口气。

“那事令你烦恼。”Loki说,他转过身,而Loki的表情难以捉摸。

“什么令我烦恼?”Tony问,假装什么也不知道。Loki只是挑了挑一边眉毛,没接他的茬。那表情令Tony感到挫败,他耸了耸肩,按摩着自己的后颈,在椅子上坐立不安。“呃,是啊,那是令我烦恼,”他喃喃道,“我是说,有人死去,Loki。他们的生命对这世上的另一些人来说很重要。”

他一边说,一边看着Loki,期待对方的反应。Loki避开了他的目光,却仍然面无表情,拒人于千里之外。Tony对他能做到这点又恨又羡慕。

“那又有什么关系呢?”Loki嘟哝,手下摆弄着桌边那杯冷掉的咖啡。“他们只不过是——”

Tony怒道:“如果你还要说出‘凡人’两个字,咱俩就完了,你懂吗?”Loki闭上嘴,抿紧嘴唇,垂下眼睛。“我们只有一条命,你知道的,”Tony说,“我们不像你们神一样可以‘再来一次’。就这样。某种意义上,这让我们的命比你们的更珍贵,你觉得呢?”

Loki咬牙,揉着额头,低吼道:“你是想要让我感到愧疚吗,Tony?”

“我觉得这是个好的开始,是的,”Tony怒道,“你好像没有什么悔意。”

“好吧,你和我出身完全不同,Tony,”Loki同样尖锐地回他,“你可能忘记了。”

“哦,不会的,你一直在提醒我。”Tony站起身,开始走来走去,却始终只留给Loki背影。一件令自己辗转难眠的事情,Loki却如此冷漠以待,这一点比地震本身更让他烦恼。他可以原谅Loki做了件蠢事的前提是,Loki真正地为此感到愧悔

Loki注视着他的背影,而Tony从窗户的反光中看着Loki双肩垂下,一副泄气的模样。Loki以为Tony看不到自己,双眸茫然地四顾,他的面具破裂了。这也令Tony感到心痛——Loki如此小心翼翼地自我保护着。我是五十步笑百步,Tony想,他不应该为此责怪Loki。

“你想要我怎么做?”Loki无可奈何地问。“去自首?”

Tony闭上眼,叹息一声,缓缓转身,面对Loki。“不,当然不是,”他的手掌无力地按着眼皮,“我只想要这个噩梦结束。”

Loki没有回答,但他双眸闪烁,仿佛在计划着什么。对此Tony决定还是不要多想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Tony在客厅里看着电视上,Pepper替他挡下了媒体和愤怒群众。酒精令他的头脑昏昏沉沉,光线在他手中威士忌酒杯的玻璃边缘跳跃,在墙上反射出万花筒般的七彩光线。

他看得出来Pepper开始感到沮丧了,她不停地把头发拢到耳后,动作透着紧张。他还从她的声音中听到一丝惧意,这令他更内疚,正是自己这个懦弱的货把她丢去救火的。

突然,人群一片死寂。

Tony向前倾身,双肘支在膝上,眯着眼想把屏幕看得更清楚点。

“你们指责我犯了什么罪?”

Tony被酒精浸泡的脑子花了好一会才意识到,那清晰柔滑的声音来自Loki。此刻摄像头模糊了一下,重新聚焦到Loki身上,他正站在一个讲台前,离Pepper还有段距离,穿着阿斯加德的全套盔甲,只没有拿权杖,下颌傲然昂起,气度俨然还是那位神祇中的王子。

“该死,”Tony用手蒙住脸,希望自己是幻觉了。他祈祷Loki不会再杀更多的人了。

Loki重复了一遍,人群中他的声音响亮清晰,“你们指责我犯了什么罪?”

没有人敢说话,寂静长得难以忍受,接着忽然所有人都开始说,声音越吵越大,愤怒的氛围让他们找到了勇气。

Loki连眼都没眨一下。“谋杀?”他挑起一边眉毛。人群再次安静下来。“毁坏财产?天啊,”他轻笑,“我记得是地震造成了这一切,对吧?”那笑让Tony想到了鲨鱼。“谁说我和有关呢?”

人群再一次叫骂得更凶了。

“众所周知,”Loki的声音再度令人群安静,“我是在努力让地震停止。这里地震是很少见,但也不是没发生过。”他静静地注视着人群,而人群也等待着。

Tony在客厅里等待着,咬着大拇指指甲。

“不论你们认为发生了什么,你们都得在法庭上证明,是吧?这正是你们的法律系统规定的?”

Tony有些坐立不安,不知道对于Loki竟知晓这一点,他是该感到印象深刻,还是该感到不安。

Loki继续,“如果你们能够找到证据证明是像我这样的人制造了这场地震,那我很乐意按照你们的规律出庭作证,不论我是不是你们国家的公民。但是,你们同样也应该起诉Thor,为他的雷雨造成的损失,准确地说,任意雷雨,除非你们能有办法准确分辨哪些是他带来的。然后你们还得把全国的所有气象现象都同样分析一遍。真的值得搞这么麻烦吗?”

Loki双眉挑战地扬起,而没有人回答。“值得吗?”他又问了一遍。全场一片死寂,Tony几乎不敢呼吸。

于是,Loki微笑着摇了摇头,消失了。记者们再度把问题猛烈地砸向Pepper,摄像头也回到双眼大睁,神色慌乱的她身上。

当那修长手指握住Tony手中酒杯并抽走的时候,Tony一点都没有惊讶。Loki在他身边坐下,只是穿着T恤(Tony的)和牛仔裤,看起来仿佛一切正常,什么也没有发生过。Tony长长地看了他一会,看着Loki干了杯中的威士忌,然后Tony柔和地笑起来,摇着头。

“你要是个律师可就牛逼了。”他想,如果Loki不是邪神,可能还能干更多的坏事。

Loki的脸上慢慢露出一个微笑,立刻又消失了,他转身,用那种Tony最恨(爱)的穿透人心的眼神,打量着Tony。Loki的手指摩挲着酒杯边沿,显示出他内心其实是不安的,他垂眸看着酒杯和自己的手,说:“我希望你知道,Tony……”他顿了顿,舔了舔嘴唇。“我没有表现出某种感情,并不代表我没有感受到。”他在座位上动了动,依然没有看Tony,Tony知道这样的坦承会令他很不适。

Tony花了好一会儿才理解Loki指的是什么。然后他记起了他们之前在工作室的冲突。“你指的是……关于愧疚的那些……?”

Loki看起来有点被这个词本身冒犯到,但点了点头,面色阴沉。“我从未享受过杀戮,你知道的。”他低声说着,挥了挥拿酒杯的手。Tony从这个动作看出他现在感到自在一点了,于是温柔地微笑,点头,以示鼓励。

“只是……”Loki看着虚空的样子,看起来茫然若失,又历尽沧桑。Tony意识到,他很累。就在这时Loki才再度抬眼看向Tony,脸上掠过了难以形容的复杂情绪,Tony并不能全然理解,但他意识到,Loki把自己封闭起来了,不是因为他感受不到,而是因为他感受得越来越多,而承受那样多的情感很痛苦,所以有时候彻底封闭心灵也许是个更简单的办法。Tony比这世上任何人更懂这种感觉。

Loki缓缓向他微笑,笑容既苦涩又甜蜜,他柔声说,“你看着我的样子……让我多么希望我能够像你一样看世界。Tony,我……我想要试试。”那声音和话语中的某种东西让Tony深思。Loki顿了顿,喉头滚动,“我想尝试做那个你心目中的我。”

Tony深深地看了他很长一会,试着理解他的意思,然后同样温柔地问:“你的意思是?”

Loki露出一个不自在的笑,“我的意思是,再也没有……”他向正在放映那场“地震”场面的电视挥挥手,“再也没有那种事。我从前总是把自己当成怪物,也就像怪物一样行事。你没有把我当成怪物,所以——所以我想要值得你如此相待。”

Tony叹了口气,知道Loki又想着他的约顿血统和那些该诅咒的预言了。他真想找到那些混蛋的“命运三女神”好好地教训一番。他始终相信人创造自己的命运。不管怎么说,这里可是美国梦之地。

然后他突然意识到,Loki想要表达的是什么。

“你的意思是……?”

“是的。”

Tony意识到这意味着Loki投降了。挥舞小白旗。放下那些超级反派的套路。

他震撼地凝视着眼前的邪神,想,Loki真正需要的是不是其实只不过这么简单?Tony,一个有自我毁灭倾向的醉鬼,就能帮助他。

他好奇Thor如果知道了这个事实,会不会恨死他自己。

Loki眯起眼,举起一根手指警告式地说,“但我可不会加入复仇者联盟。我拒绝。”

Tony的笑容放大,变得邪恶。“那可是我们所有人都建议的,Loki。”

Loki瞪大双眼。“不,”他坚持,手指戳到了Tony的脸上。

Tony挪开他的手指,向前倾身。“来堕入罪恶的深渊吧,Loki。”

“不!”Loki向后躲。

Tony贴着他移动直到把Loki按倒在沙发上,一遍遍地呐喊:“自己人!自己人!”

Loki轻轻拍开他,做挣扎状,一边笑着重复:“不!我拒绝!”

直到他把Tony拽下来,用一个吻让他闭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Clint走进来,看见他俩在沙发上上下其手,眨了眨眼,转身就走。


评论(17)
热度(6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acha | Powered by LOFTER